2011年9月11日

2011市集與我們

市集與生產者
向生產者傳達希望對環境友善的概念與想法,期許生產者在這樣的過程和嘗試中,逐漸轉變為不同於慣行的耕種模式,耕作目的也不只是生產與獲利,而是能夠給予消費者對於產品或耕種過程足夠的信任、並且同時包含了生產者做為最接近土地的人,其對環境的照顧。生產者做為市集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希望能夠邀請有以下堅持之農友,前來共同參與彎腰市集。

耕作採環境友善方式,使用對環境及土壤友善的資材;不使用過量肥料,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友善環境、土地、消費者,與自身健康;販售自行生產之農產品或自行製造之加工產品,清楚標示原料成份;願意與消費者溝通,分享農作經驗和理念;視農業為一種改變的力量。

市集與消費者
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再教育,讓消費行為能夠附著對環境、人的關懷,使消費者明白透過自身的消費力量,是足以影響生產者、是能夠保護環境的。同時,透過不同市集主題的規劃,期許讓參與者能夠在其中認知到不同的議題,與不同領域的彼此互相交流、認識,進而接觸到更多實踐想法的機會。

市集與學生
透過讓學生實地走訪彎腰農友的農產品產地、與農民互動的身體經驗,將真實的農業圖像與環境意識以記錄和書寫的方式帶入到自身的認知中。而參與踏查的學子也藉由在市集的場域中協助,陪伴或者支援農友進行農產品交易,以及學習與消費者溝通的過程中,去理解這樣的產銷過程與傳統的產銷有何不同,重新思考當我們作為消費者的時候每一個購買行為背後的關係和力量。
市集與臺灣
彎腰市集將邀請許多同樣友善臺灣、友善地方、友善小農之團體前來和大家交換想法,讓彼此能夠看見彼此的力量。除此之外,彎腰也將架設並維護一個部落格,與因時間或距離限制而無法到現場之遠端消費者、以及關心臺灣農業現況、支持台灣本土小農的朋友們,一同分享來自彎腰的生產者資訊,學子踏查產地的詳實記錄,以及彎腰市集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