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2013 彎腰生活節系列活動預告來囉!

 2013 彎腰生活節
  小農耕作、綠色消費、糧食自主、在地農業、城鄉共好 


走出家門,我們每天有各種選擇,西餐、速食、中餐、異國料理、常民小吃,這一連串的內憂外患,讓我們不得不開始思考,面對糧食、食品、以及作為源頭的農業生產,我們究竟了解多少?超市、餐廳開的越多,我們擁有的食物選擇權就越多嗎?我們看不到的政策、摸不到的產地,從產地到餐桌的旅途中,到底發生什麼事?

多了解一點,多想一點,我們可以多握有一些餐桌上的權利:自己決定要吃什麼、要生產什麼,當我們越在意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我們就越有可能扭轉這條失衡的食物鏈。不遠的將來,我們才有機會帶著孩子走進鄉間,品嘗真正的食物,看見小農的美好。
 

彎腰x稻浪系列論壇 
近 年,小農復耕、青年入鄉、綠色消費、農運不息,台灣各地萌發的小改變不是偶然,而是野火燎原前的點點繁星。然而,大環境與政策的發展持續令我們感到擔憂, 大至糧食自給率、農產自由貿易,小到餐桌上的幸福都是我們急於思辨的議題。透過反思,我們試著尋回這樣的權利-自己決定要吃什麼、生產什麼。

論壇報名連結請點我!


中山堂廣場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近捷運板南線西門站
10/5(六)17:30-19:00│而我還是要一唱再唱│一家三(蔡詠晴、龍珠慈仁)
(因颱風取消!)10/6(日)17:30-19:00│《小農復耕,野地花開》紀錄片放映與座談│陳芬瑜(浩然基金會)

政大公企中心104教室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近捷運新蘆線東門
10/15(二)19:00-21:00│全球為何反基改│吳東傑(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
10/16(三)19:00-21:00│格外也可以很好吃│許博任(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
10/17(四)19:00-21:00│餐桌上的永續海洋│陳麗淑(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10/18(五)19:00-21:00│食農教育的日本借鏡│胡忠一(農委會農田水利處副處長)
10/19(六)13:00-15:00│與家人的廚房小情歌│番紅花(《廚房小情歌》作者、親職達人)
10/19(六)16:00-18:00│美國牛肉與鴉片戰爭│蘇偉碩(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會委員、精神科執業醫師)
10/20(日)11:00-13:00│當我們在大崎村-藝術深耕農村│王鼎元(MIGA藝文空間店長)
10/20(日)14:00-16:00│古巴生態農業的經驗與挑戰│陳美玲(香港樂施會國際項目總監)

後門咖啡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32號/近捷運文湖線科技大樓站
10/22(二)19:30-21:30│《小農復耕,野地花開》紀錄片放映與導演座談│潘巨忠、周麗鈞(窩們影像工作室)
10/23(三)19:30-21:30│食品的化妝師-好吃又好看的秘密│魏誌中(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解說員)
10/24(四)19:30-21:30│自由貿易要把農民逼向何方-WTO、ECFA、自經區TPP│後門咖啡│蔡培慧(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
10/25(五)19:30-21:30│農夫們的公共參與│洪箱(苗栗灣寶農園主人)

PS. 跟著彎腰的腳步,一起來趟糧食主權之旅,
集滿八場論壇參與戳章的朋友,可以獲得年度小禮喔(限額50名)!



彎腰音樂會    10/19│18:00-20:30│政大公企中心

向晚微風,讓我們一起感受清新的節奏,聆聽來自土地最真切的聲音。彎腰生活節邀請了關心農業、環境與社會正義的演出者,他們透過詞曲,傳達這塊土地上發生的大小故事。

土地歌手│更多名單待公布
稻浪歌詠隊│農青組成的團體,出現在大小街頭農運場合,唱出對農村的關懷
彎腰素人樂團│彎腰市集的農友會種田、賣菜不稀奇,還可以組band表演!




彎腰農夫市集 
流浪詩歌x彎腰市集10/5-10/6│13:00-19:00 │中山堂廣場
彎腰生活節10/19│13:00-20:00、10.20│10:00-17:00│政大公企中心

在工業發展與都市化的過程中,食物與生活的關聯逐漸機械化,對於飲食與真正的美味,我們認識的太少。然而值得慶幸的是,仍有許多捨棄除草劑、農藥和化學肥料,以順應時節的方式耕作的小農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堅守著,讓島嶼成為我們的永續餐桌。透過市集進一步對話,建立連結與信任,生活節兩天,我們擴大邀請來自台灣各地的生產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