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彎腰小農市集(二)

時間:10/16(六)14:00~17:00
   10/17(日)09:00~17:00

地點:台灣大學蒲葵道(近新生南路三段,新月台旁)

二重埔湧泉麻糬
麻糬,是日本人與台灣人生活中相當常見的庶民食品,味甘性溫,溫暖脾胃、補益中氣、消食活血、強健脾胃,對脾胃虛寒、腹脹腹瀉、頻尿有減緩作用。

從日治時期開墾以來,便是新竹重要米倉的大二重埔地區生產的圓糯米,清甜、清香而不膩口,是製作麻糬的最佳米糧。用二重埔日產三萬噸能生飲的天然湧泉攪和糯米粉與材料,揉搗後捏製,再蒸成白軟香Q的麻糬團。
─ ─ ─ ─ ─ ─ ─ ─ ─ ─ ─ ─ ─ ─ ─ ─

雨林咖啡
熱帶雨林是是地球的肺,更是陸地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方。然而在印尼,熱帶雨林卻以每年20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因此,雨林咖啡計畫希望能夠透過公平貿易直接回饋生活在雨林的人們,並且經由環境和農業生產的規畫,達到人與環境共生的理想,更希望最後能在蘇門達臘當地將單一作物種植園回復成森林。
朋友們,來杯咖啡吧!支持農民、關懷環境,你我不缺席!

─ ─ ─ ─ ─ ─ ─ ─ ─ ─ ─ ─ ─ ─ ─ ─

吳家新米
吳家新米──農家限定食材
今年的新米們,被農家均勻地鋪在三合院的稻埕,耙子翻動著稻穀,要讓每一粒稻穀都感受到太陽公公的熱度,在太陽公公曬了一個禮拜後,散發著夏日的香氣。

這是農家預留下來要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快來帶走農家餐桌上的食材吧!


─ ─ ─ ─ ─ ─ ─ ─ ─ ─ ─ ─ ─ ─ ─ ─

溪底遙學習農園website
溪底遙學習農園位於南投縣中寮鄉,是一個小農集合的平台,共同學習永續栽培,一起把努力耕作的產品推廣出去。我們的產品,無論是生鮮或加工,都是無農藥栽培,對環境友善,也秉持公平交易的精神,希望消費者和生產者都能受惠。感謝各位的支持,一起讓台灣更美好。

除了無農藥栽培的農作,溪底遙同時也進行山野工藝的創作,包含種植藍染作物並製作染靛,並使用山間材料進行各項編織實驗,以植物工藝來表達山野之美。

溪底遙除了推廣綠色消費,也關心整體農業環境和社區教育。感謝各位的支持,一起讓台灣更美好。

─ ─ ─ ─ ─ ─ ─ ─ ─ ─ ─ ─ ─ ─ ─ ─

喜願小麥website
2007年喜願麵包開始與各地小農合作,協力契作小麥,展開「麥田狂想」的計畫,開創出需求端引導農作的模式。2009年並建構小麥生產履歷系統,提供給「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一個透明、友善的溝通平台,讓彼此相互關懷,共同學習與成長。2011年加入花蓮壽豐、宜蘭羅東、高雄美濃等地的農友,使契作小麥進入蓬勃發展的階段……




─ ─ ─ ─ ─ ─ ─ ─ ─ ─ ─ ─ ─ ─ ─ ─


魯拉克斯小米
(台東歷坵部落)
歷坵部落位於台東金崙溪上游,山林環抱,是個有「阿凡達」味道的地方。

務農是部落裡的主要生計,然而在化學肥料與農藥傳入部落後,傳統與環境共處的耕作智慧逐漸式微,令人憂心。八八災後,大自然的警鐘喚起老人家找回歷坵農法的壯志。

今年六月,我們細心守護的公田第一批無毒小米收成;七月小米收穫節時泛著新米特有微黃光澤、微帶果香的小米新釀開封,讓品嚐到的朋友念念不忘。目前公田上則由洛神花接棒努力生長、黃豆進行第一期的試種。我們希望透過友善環境的耕作轉型,讓休耕的田地慢慢鋪上生機的綠意,更期望藉此開啟一條支持年輕人返鄉的路,活絡部落生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