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彎腰農夫市集預告】11/17(日)10:00-17:00│政大公企中心

寒露。秋冬葉菜終於陸續上市的農夫市集 
11/17(日) 10:00~17:00│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 187 號


讓大家久等的秋冬葉菜終於要上架啦!九月的颱風為北部的菜農帶來不小的影響,接連九、十月的歉收,讓本來就是青黃不接的時節更加難熬。十一月的選擇就多起來了喔,新鮮吃、火鍋熬湯吃都有好胃口~

想買阿麟師無毒蝦煮火鍋的台北朋友,要直接打電話或網路下單喔,每月通勤高雄到台北對阿麟嫂來說,成本太驚人了,所以南部的朋友有福了,阿麟師從十月份起,在高雄市的消保官農夫市集落腳,每月跟大家見面兩次,歡迎大家去跟阿麟嫂打招呼。

「什麼?何時才會在台北再見阿麟師?」據說活動或節慶的時候有機會喔...



【彎腰親子手作坊】秋實收成-來做把口笛
時間│11月17日(日)10:30-11:30
說明│限額20份,網路報名 http://0rz.tw/UcUO4 (額滿即關閉)
材料費│每份50元,服務台報到繳交
老師│綠兔子

秋天是結果累累的季節,拾一顆種子,花點巧思,就成為隨身的小口笛,吹出秋天與自然的樂章,這是大人小孩都可以動手做的小活動唷,歡迎親子一同參加。



【彎腰論壇】從紀錄片《千甲》看社區協力型農業
時間│11月17日(日)14:00-16:00(含紀錄片放映&片後與談)
地點│彎腰農夫市集(政大公企中心中庭)
分享│廖建華(紀錄片《千甲》導演)、陳建泰(千甲聚落CSA執行)

影片預告搶先看



「社區協力型農業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CSA)是發源於城鄉交界之處的社區,因著居住環境面臨巨大的都市開發壓力,安全健康糧食供應跟著產生改變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結合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農場經營模式,透過風險分擔與參與,同時解決『產銷』、『認證』與『環境』的問題。 」

故事發生在新竹市千甲里,那是一個城鄉交界處,居民多為來自外縣市的排灣族與阿美族朋友,莫拉克風災以及經濟壓力使得他們離開原鄉,到都市尋求謀生的機會。

2012年,工研院決定以CSA的方式,協同千甲聚落建立小規模的農場,除了自給自足,更希望藉此重新連結脆弱的城鄉關係。任職於工研院的陳建泰深受這個計畫的吸引,不僅ㄌㄧㄠ下去,還找了本身為泰雅族,也致力於環保抗爭的劉美玲,共同成立「新竹里巴哈客協會」,持續深耕千甲社區。

千甲聚落CSA計畫除了對在地產生實質的生活照顧,在糧食自給與安全逐漸受到關注的時刻,對於台灣糧食網絡的發展有更重要的意義:「田地、農務、農產不再是農人(生產者)的事情,而是緊緊與消費食物的人聯繫在一起,豐收與欠收大家共享收穫與承擔風險」。


想進一步認識社區協力農業CSA,請點我 
想認識千甲聚落CSA計畫,請見里巴哈克協會  
想更了解這部紀錄片與相關進度,請見紀錄片千甲

6 則留言:

  1. 請問…
    11/17的市集,秀春姐的手工幸福薑糖會來市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你好,要等時間近一些,視秀春姐的製作情況才會知道。秀春姐正在嘗試不同的配方,所以要再等一下囉~

      刪除
    2. HI,您好:
      請問秀春姐會來11/17的市集嗎?

      刪除
    3. 嗨你好,秀春姐會來喔,薑糖、花生豆腐腦都會有。

      刪除
  2. 請問…
    11/17的市集,黑糖片刻會來市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黑糖片刻會來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