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2015 彎腰生活節系列】與農發生關係的N種方法:青苗發表會

2015 彎腰生活節系列之三:夏耘訪調青苗發表會,走讀八個農的文本

時間│ 10/17(六)早上 9:00-下午 5:30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東樓105教室,線上報名請點我


夏耘是什麼?

對於八零年代後的台灣青年,長在一個「農」被貶抑或扭曲的主流意識形態,有人說我們是「離農世代」。然而,所有人都離不開土地,以各種形式、有意或無意的鑲合彼此的生命。帶著如此體認,我們有意識的踏上一段路不知伸到哪兒的理解過程,「回去」或「走進」台灣農漁村

2009年始正式動身的行旅,連著幾年,台灣農村陣線帶著一批批的青年走入農漁村。每一年以一個村落為據點,高雄美濃、彰化溪州、台南大崎、屏東五溝水... 密集上滿五天農的知識課程:關於農業概況、農業資源的使用、農村文化觀察、農的文學與音樂、田野調查的入門... 這就是夏耘訪調營隊的「第一階段」

完成室內課程,學員得帶著課堂知識、前輩經驗,與各自的專長興趣,分成幾個小組,走入各地農漁村,身體力行的進行主題訪談和調查。在小組帶領人的引導下,學員在各訪調點與在地居民一起生活、一起工作,與地方的人事物建立關係,觀察與感受農的生活切片。在真實的感受與勞動中,進行夏耘訪調的「第二階段」

訪調工作到一段落後,夏耘的「第三階段」便是青苗發表會,由各小組公開發表訪調的階段成果,每一個主題小組發表完,都會有專業評論人反饋,然後開放現場互動。說是階段成果,因為與農的對話是一段持續進行建構與解構的路途,唯有不斷的與自我、與社會辯證,才有可能持續前進。

青苗發表也許尚未臻於成熟,有時是喃喃低語;然而透過這些珍貴的分享,每一份都是經過好幾個月累積、沉澱、消化反芻過的文本,我們一步步開展對台灣農漁村的結構性討論,也試圖梳理途中被撩撥的思緒,這些珍貴而真實的經驗。


  9:00-  9:30   開場
  9:30-11:00            主題一│小農的扎根地方
11:00-12:20            主題二│土地保衛戰

12:20-13:30   休息與用餐

13:30-15:00            主題三│抗爭後的小農復興
15:00-16:20            主題四│風土好味道
16:20-17:30   綜合講評


2015年第二階段夏耘,四個主題,八個農的切片
 
【小農的扎根地方】小農在地方生存,不只產銷生計,地方社會網絡經營、天空要不要給吃飯,都是考驗!
雲林水林│一個更友善的產銷模式:CSA
高雄桃源│風災過後,我們的選擇?-桃源勤和部落的生活一隅

【土地保衛戰】乾淨的水和土是農業生產的基本條件,如果連基礎都沒了,何來糧食安全可言?
彰化二林鹿港│鹿港-二林:農地的蠶食鯨吞
屏東潮州│WATER LEGEND-翻轉東港溪的豬屎命運

【抗爭後的小農復興】反中科搶水的抗爭告一段落,接下來的深根發展才是百年大計,小農如何復興?
彰化溪州│時間軸上的溪州食材
彰化溪州水尾│聽見水尾的聲音

【風土好味道】農是勞動,也是生活,生活會累積出文化的底蘊,農文化藏在市集與食材裡...
高雄美濃│「很慢的」生活百態:關於傳統市集的二三事
台南東山│台南東山龍眼文化懶人包


八個文本的摘要...

場一:小農的扎根地方
水林│一個更友善的產銷模式:CSA

八月中旬,我們踏上水林的颱風災後現場。溫室掀頂、落果滿地,這一季的收成到不了消費者的餐桌,只能淪為肥料。我們目睹農民與自然奮力拚搏,不禁想問,台灣糧食生產的風險為何永遠只由無力的小農獨自承擔?難道沒有更光明的路可以走嗎?
 
桃源│風災過後,我們的選擇?-桃源勤和部落的生活一隅 
   勤和部落一部分的族人,在莫拉克風災後選擇留下,成立香梅工作坊,希望維繫族人情感與農業生計。這次訪調,我們除了協助日常事宜,還觀察到部落在建立品牌與企業合作上的忐忑猶疑;風災後的土地利用議題,對部落社會網絡重建的重要性,說明部落生活與土地深刻連結的世界觀。 



場二:土地保衛戰
二林鹿港│鹿港-二林:農地的蠶食鯨吞

鹿港的洋子厝溪,從1940年 代開始有地方小工廠出現,多以製造小五金為主,時至今日,農地汙染日趨嚴重。二林相思寮,被中科四期圈定六百多公頃作為園區預定地。雖然在抗爭後得以保 留,但數個世代的鄰里,也為此分崩離析。蠶食與鯨吞,農地不斷被侵蝕。台灣人是否忘了這片大地,是如何長出豐滿的稻穗、鮮美的果實?

潮州│WATER LEGEND-翻轉東港溪的豬屎命運
下著小雨的日子,我們正進行一場伯公廟的覓相找遊戲,看著石碑上的紀錄,遙想當年人們的生活,忽然間飄來一股豬屎味!大夥兒看著染黃的河水,感傷先民竹筏涉水的日子已不復見,也在心中勾勒一幅拯救東港溪的理想……




場三:抗爭後的小農復興
溪州│時間軸上的溪州食材

盛夏傍晚,我們和蚊子一番廝殺後,倖存下來而得以窺見農人安全無毒的菜圃。濁水溪畔,濁而不污,美麗的沙土來自上游,沈積為富含有機質的黑土,孕育小農菜圃的多樣風貌。探尋在地食材,依節氣生長,化為幼兒園餐桌上營養的食物,將喚起母親之河在我們身上的印記。 


溪州水尾│聽見水尾的聲音

坐 落於溪州鄉西南方的水尾村,在縣長宣布廢止彰南產業園區後,好不容易恢復平靜。隨著溪州黑泥季的到來,水尾村的居民發想了一系列的活動,卻在人力和規劃上 遇到了困難。抗爭歷史對水尾村的影響是什麼?居民對水尾村的未來有何期待?又將如何實踐?我們又能發現什麼當地特色呢?




 
場四:風土好味道
美濃│「很慢的」生活百態:關於傳統市集的二三事 

傳統市場是以食物為媒介所形成的社群,我們來到美濃,跟著在地人到市場買菜,在眼觀、耳聽、鼻嗅、舌嘗、膚觸等交流過程中,細細品味菜市場裡的生活百態,並且將這些「很慢的」(現採的)故事、人物、色彩與空間等元素一一紀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東山│台南東山龍眼文化懶人包 

八月是許多台灣學生休息的假期,而對中南部農民來說,此刻是與颱風拚命的時節。龍眼,又 稱桂圓,是此時盛產的水果,也是此時中元普渡重要祭品。龍眼如何從新鮮水果變成香味十足的龍眼乾呢?邀請大家來瞭解我們認識的台南東山龍眼文化! (photos all above credit: 農陣夏耘訪調)


線上報名請點我

===========================================================
後門咖啡  106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32號│02-2738-9670│近捷運科技大樓站
Fudgetori café x shop/ FT  106 台北市大安區麗水街28-1號1樓│02-2397-9919│近捷運東門站
社企聚落  106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42號│02-2322-5571│近捷運東門站
政大公企中心  106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02-2341-9151│近捷運東門站


時間│2015年10月12-23日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台北市金華街187號)、周邊空間
主辦│浩然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