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邂逅台湾弯腰农夫市集/蔡依霖

http://www.eunited.com.my/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catid=42%3A2009-10-23-07-11-47&id=76454%3A2011-12-28-09-21-05&Itemid=72
Wednesday, 28 December 2011 09:20 蔡依霖●雪兰莪乌雪县议员

到台北出差,工作之余半旅行台北,感谢留台友人介绍,认识了弯腰农夫市集,被一个又一个小农与土地的故事感动,让我重新思考及认识农业、土地、食物与你我的关系。

弯 腰农夫市集,每个月份的第三个礼拜天,在台大蒲葵大道举行。而自己,机缘巧合地邂逅了2011年度最后一次的市集,陪友人上市集买地瓜及认识她的弯腰朋 友。当天台北天气寒冷,但弯腰市集热闹却不打折扣。来自台湾各地的小农、支持友善耕种的生产者,还有努力参与土地正义及关怀的大专青年,更少不了支持绿色 消费的消费者们,在寒冷的天气里购买农产品,支持小农,进行直接购买,继续为绿色及友善消费进一份力。

走在人群穿梭的弯腰 市集里,我深刻感受到在这个由下至上,努力经营的劳动者平台。在马来西亚也不乏有很多绿色及有机营业的迅速崛起,然而他们的概念主要在于推动健康的个人生 活,你购买有机产品的动机往往是出于个人对素质生活的追求,有时候成为一种物质的虚荣感,因为购买有机成为了优质生活的指标。你不会有社区感,也不会认真 去思考和这片土地的关系。

而弯腰的着重点截然不同,它把弯腰当成是一份反省,一种态度,及一股自许,提倡弯腰耕耘是农夫面对农作物,天与地的谦卑,并强调领受天地与农友喂养恩泽的我们,必须学习土地的包容和尊重,以及农夫的踏实。

因 此,除了摆摊搞市集,他们也设有弯腰论坛,让都市消费者对于农业可以有不同想象。不仅仅在于推销自身的农产品,大家在经营弯腰这个平台及网络的同时,也透 过更多的讨论和经验分享,共同学习新知识及发掘土地里蕴藏的故事。每个月份,弯腰设有不同主题;像十一月份,雨林咖啡的创办人谈咖啡的生产到销售的过程, 如何建立公平贸易的可能;十二月份就有台大穀雨社及台湾农村阵线的青年朋友来谈他们如何参与社会运动,谈土地征收法令对农民的威胁,谈大家一起捍卫的土地 正义价值。

结果,弯腰农夫市集成了我这次台湾旅行消费最多的地方。我的行李装满了雨林的阿拉比卡咖啡、果本山农的百柿果酱、原住民布农族的桃源香梅、澎湖的干贝酱、爱之酿黑后葡萄红酒等等,也装载了我对这片土地更美好未来的满满期待。

有兴趣想要了解弯腰的朋友可以浏览http://bowtoland.blogspot.com, 让我们一起弯腰向土地及农夫学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