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2016 彎腰生活節】稻浪論壇主題二:小農加工與組織

(美濃南頭河的傳統榨油坊,年輕人正在調整芝麻油餅的間距與厚度)

過去幾年,我們談過農業資源、農舍、勞動力... 越接近農村生產的核心,我們看見越多真實的結構問題必須被突破。當大規模生產,強調科技與精準的加工遇到問題,大廠商頻頻爆發食安醜聞,我們回過頭重新思考小型加工的好與必要性。但小型加工好在哪裡?為什麼值得我們信任?除了讓產品加值、分散風險面對法規與品質維持的考驗,第一線生產者如何應對?

單打獨鬥的農民很辛苦,看天吃飯、勢單力薄,喊價權經常掌握在別人的手裡,所以「生產合作社」就是個應運而生的作法,集結個別農友、集結種類與數量、集結優勢。農民組織3.0要談的不只生產面,還有資源網絡的拓展,組織農民們的專長,突破技術法規,加上新工具的使用,農民組合就有更大彈性面對各種訂單:餐廳、禮盒、店舖、產地小旅行...


線上報名請點我


來去農村創個業:苗栗公館的有機農園生活  10/13(四)晚7-9|呷米共食廚房
陳淑慧(Me棗居自然農園主人)

Me棗居自然農園位於苗栗公館,農場主人陳淑慧是個土生土長的都市人,為了心愛的狗狗和一家人的健康,毅然搬到鄉村,動手打造一座自然農園。

從有機紅棗作為起點,接著是土雞、各類葉菜蔬果、手作豆腐坊、有機農產加工坊... 然後有志工群的幫忙、產地小旅行。來聽聽淑慧如何從無到有,從對狗狗的愛出發,帶進家人、朋友、志工、消費者,務實發展,一圈一圈地引發無限可能。

很羨慕這樣的有機生活?且慢!小農的返鄉路可沒有想像的容易,找地、開始生產、天候挑戰、農村缺工、農作加工、換成現金...  淑慧是怎麼辦到的呢?

【KEY】小農加工、I-TURN人生、地方產業、新農創業



油車間復興運動   10/16(日)午3-5|臺博南門園區
孫翌軒(彰化油車間第四代)

「油車,舊時的榨油設備,形狀如車,用榔頭敲擊榨油;間,表示特定的室內空間。油車間,乃台灣早期榨油的場所。」每年的夏、秋兩季,農民將種植的花生、芝麻收成曬乾後,便會載到油車間榨成花生油、芝麻油。

食安風暴後,許多消費者轉向地方經營的傳統油行,希望尋找鄰近的生產與加工者,買到可以相信的好油,地方油車間因而重新回到人們的記憶。

然而,食安風暴卻也讓這小小的鄰里油車間受到法規的挑戰,認為製油既是食品加工,就要有足夠的投資,以滿足專業設備和管理的要求。這樣的難題,正是台灣欲發展小農加工,必須突破的關鍵之一。

【KEY】小農加工、食品安全、地方經濟、農村文化




小農組織3.0與地方經濟  10/17(一)晚7-9|呷米共食廚房
蔡得黃(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台灣農村陣線

小農為什麼要再組織?小農沒有組織嗎?除了傳統上農會與產銷班的組織,小農組織有什麼其他可能?小農團結起來,建立起資訊與人際網絡,發展相互支援的系統,分工合作的組織加上新創意、新工具,就有機會創造新的產銷關係:生產合作、蔬菜箱、市集、農產直賣店舖、果樹認養、產地小旅行、接受餐廳訂單……

台灣與韓國在地小農的農民組織經驗大公開!且看農民藉由什麼樣的創意行動,連結城市與鄉村,生產與消費,建構起新型態的食物供應體系。

【KEY】小農組織、農村社會網絡、社群協力農業、地方經濟




環境友善:陪伴向前走  10/21(五)晚7-9|呷米共食廚房
五酷山農團(台南大東山地區友善耕作農友團)

「東山」在台南的東北端,可分為平原區與淺山丘陵區,以國道三號以東的山麓丘陵地帶在海拔100~300公尺之間散落著許多小村落,農業經營與生活文化主要圍繞著龍眼而發展。「桂圓(龍眼乾)」的食農文化 ,包括烘焙龍眼乾、燒製龍眼木炭、養蜂採蜜、龍眼木材用做柴薪與建材等。

1970年代,柑橘等果樹經濟於此地推廣開來,農民在龍眼經濟之外,亦種植冬季可收成的柑橘,形成了海拔較高處種椪柑、較低處種柳橙的農業景觀。

然而,這個淺山丘陵地帶週邊,環繞著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等農業灌溉與民生用水的水源,人們的生活方式與農業行為深深地影響山林環境及水源品質。

這一群倚賴龍眼為生的山村農民,體認到山區果園使用農藥、化肥與除草劑對水源與水土保持的影響很大,決心要嘗試環境友善的農法,希望付出一點力量來善盡社會責任、愛護自己的鄉土。

環境友善農法這條路並不好走,有了成大人文創新與實踐際化相互陪伴的力量,讓他們更堅定、踏實地向前走一步。

【KEY】果樹轉作、里山經濟、共學共作、大學社會責任


線上報名請點我  

=======================================

2016彎腰生活節系列活動,點我


【場地與交通】
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近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呷米共食廚房|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9號(二二八公園旁,近捷運台大醫院站)

【更多資訊】
主辦單位|台灣農村陣線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       
合作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田裡有腳印市集
最新資訊|彎腰農夫市集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