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相關新聞│2010彎腰生活節 Bow to Land新聞稿(苦勞網)

彎腰耕耘是農夫面對作物、天與地的謙卑。十月,時值「寒露」,天氣微涼、是稻子黃熟準備收成的季節。黃熟的稻穗彎腰回報農夫的辛勤。2010彎腰生活節,整個十月天,台灣農村陣線邀請您重新「從心」認識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展現綠色消費的力量,Let's bow in gratitude to land, nature and farmers!
本週末(10/16-17)台灣農村陣線與台大、清大、世新等校農村讀書會的青年學生們,在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蒲葵道前,跨校舉辦「彎腰生活節」活動,關心農業議題的青年學生們已建立緊密的跨校合作網絡,自發貢獻不同領域之文學、藝術與美術等專業,再結合新型態之網路動員組織,合力策畫豐富又多元的活動內容,包括小農市集與Bow to Land音樂會等系列節目,邀請民眾來享用優質綠色農產之際,也共同來認識農業、土地與你我民生關係的連結,這同時更是社會教育之最佳機會:以農民辛勤耕耘與豐收喜悅,對比當前各種不當建設瘋狂掠奪農地的荒謬性,學生、農民與消費者透過此次活動,更堅定地共同主張土地正義與友善耕作的永續綠色生活訴求。

因此,此次農夫市集不僅只是一般農產品的販售,主辦單位邀請八八災區復耕以及各土地徵收區的農友前來展售他們的作物與分享抗爭故事,透過與消費者的直接接觸,期許藉此喚起消費者對土地的情感與關懷,一同打造跨越城鄉的綠色幸福網絡。

因此農夫市集的現場也將發送「小農復耕手冊」與「達人手繪私房食譜」,小農復耕手冊主要傳達綠色友善農產的理念,也誠摯地與消費者分享小農復耕背後的辛苦與部落集體努力的過程,他們將天然災難化為經濟轉型的契機,是打造另類社區經濟的新嘗試。達人手繪私房食譜則蒐集當日農夫市集各攤位的健康食材,並網羅各地文學名人或市井小民的私房食譜,磅礡推出十七道美味菜餚,健康、創意與質感兼顧,令人食慾大開。

彎腰Bow to Land音樂會與紀錄片放映活動則在星期六晚上五點登場,音樂會內容為農村民謠曲風,將以最自然且真誠的方式與參與者分享音樂,現場邀請長期關注農村與農業議題之樂團,包含:巴奈、諾努客樂團、老林家樂團、農村武裝青年。除此之外,晚會也將播放陳韻如導演所拍攝之台東歷坵部落農友復耕紀錄,以及許文烽導演拍攝之彰化二林相思寮農友群像,透過影像的力量,讓大眾看見農友堅持耕作與守護土地的努力。

活動時間:10/16(六)14:00~21:00(Bow to Land音樂會17:00開唱)、10/17(日)09:00~17:00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新生南路側門,農業陳列館前蒲葵道 (新生南路麥當勞對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