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彎腰小農市集(三)

時間:10/16(六)14:00~17:00
   10/17(日)09:00~17:00

地點:台灣大學蒲葵道(近新生南路三段,新月台旁)

彰化溪洲
由中央山脈而來,萬年沉積的有機質伴著濁水來到溪州鄉,溪州是福富之地,擁有肥沃的濁水土。

倚賴著肥沃的濁水土,讓吳音寧的無農藥、無肥料的野生稻田有如叢林,野花、野草、蟲兒和稻子都自在其中;野生稻依然垂著黃穗,稻穀仍舊粒粒飽滿紮實。

倚賴著肥沃的濁水土,溪州的田地裡種著各式各樣的農產,水晶、珍珠芭樂、帝王柑、甘蔗、蜜雪梨與蔬菜……還有各種苗木、馬拉巴栗、樟樹與桂花…

這是濁水溪和溪州人努力的收穫,將在彎腰生活節與你分享~

─ ─ ─ ─ ─ ─ ─ ─ ─ ─ ─ ─ ─ ─ ─ ─

桃源香梅
(桃源鄉勤和村、高中村)
我們的家鄉在玉山南麓、荖濃溪上游,不僅是山明水秀的原鄉,也是梅子的故鄉。

八八水災前,因為缺乏行銷通路加上青梅不耐存放,農友們只能將辛苦採收的青梅低價賣出。水災後,堅持留鄉重建的信念,我們開始學習梅子加工與友善環境的田間管理方式,努力在災後重新站起來。這一路走來並不容易!「桃源香梅」是大家心血的結晶。

「桃源香梅」選用無毒青梅、不添加人工香料與防腐劑,手作而成。真誠地展現梅子「酸、甘、甜」多層次風味,是你可以放心享用的安心好梅!

─ ─ ─ ─ ─ ─ ─ ─ ─ ─ ─ ─ ─ ─ ─ ─

台大學生會&阿麟師無毒蝦
有鑑於臺灣的土地,在過度的開發及使用下,已經日漸孱弱的環境體質,以及近年來的天災因人為的破壞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臺大學生會為喚醒大眾對於大自然的關心,將展示近年臺灣因為各種天災加上人為破壞造成的環境惡果,希望生活在都市的人們,可以再低頭看看孕育我們的大地所遭到的破壞,並且能夠再重新省思土地與人的關係。

除此之外,臺大學生會也邀請到阿麟師。二年前開始輔導鄰近的漁戶,告知用藥的傷害,推廣並邀集做無毒的養殖,阿麟師無保留的教授多年來的養蝦經驗。而逐漸增加的支持者,皆因大家看到了阿麟師所無毒養殖之蝦子,在幾年颱風、豪雨、溫差帶來的考驗之下,都沒有被擊垮。蝦子的健康、品質、收成,一切都呈現了阿麟師傲人的成果!


─ ─ ─ ─ ─ ─ ─ ─ 
─ ─ ─ ─ ─ ─ ─ ─

自然保育社&綠色和平組織
保育社的目標是希望帶領人們認識自然,進而關注自然,討論議題,並且著手嘗試改變。保育社寒暑假定期到高雄縣茂林鄉作服務,以及紫斑蝶的標記施放,近年來也辦過多次的保育營,向高中生介紹環境議題、推廣保育概念。若你對報章雜誌上無具體建議的「愛地球」呼籲感到無力,若你喜歡由各種層面深入思考,若你祈願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若你只是純然地喜愛著自然,並且企盼能有多一些的了解,我們都誠摯地邀你來保育社一敘,歡迎你來認識保育社,並進入保育社的大家庭!

本學期綠色和平與台大自然保育社合作,在十月有兩堂社課,10/13「綠色和平:行動,帶來改變!」,敘說綠色和平一路走來的故事,介紹目前全球的工作,同時呼籲以行動帶來改變。10/20「綠色和平:永續海洋『到此鮪止』」,由海洋和太平洋的重要性說起,帶入太平洋的鮪魚捕撈議題,也說明台灣的角色,以及我們該如何行動支持。

─ ─ ─ ─ ─ ─ ─ ─ ─ ─ ─ ─ ─ ─ ─ ─

彎腰食堂
神秘食堂主廚將利用現場農友的食材,匯成一道道好菜。誠摯邀您坐下來,與主廚談天說地,聊聊四時田間好滋味!

─ ─ ─ ─ ─ ─ ─ ─ ─ ─ ─ ─ ─ ─ ─ ─

台灣農村陣線
台灣農村陣線,一群關心台灣農村善良又勇敢的人民。

台灣農村陣線2008成立以來,除了持續關注「農村再生條例草案」,阻擋粗糙立法,提出民間修正意見之外,並與各地反土地徵收的農民站在一起,新竹二重埔、璞玉計畫、苗栗灣寶、大埔、彰化相思寮,農陣伙伴都與農民堅定同行。

探索農鄉復興的可能途徑也是農陣關懷的核心。八八災後,我們與原住民農友一起嘗試友善耕作轉型及開創多元產銷平台的農鄉復興之路。

此外,農陣定期舉辦夏耘農村草根調查營及支持校園農村議題讀書會與校園市集等青年工作,藉以喚起更多青年朋友認識農民、理解農村,從而展開自主的行動。

除了更深入的在地瞭解,農陣持續拓展國際農運的連結。我們相信唯有各地農民團結起來,理解彼此的處境、交流經驗,進而影響與擴大各界對於農業價值的懇認,永續未來才有保障。

行動是改變的開始,讓我們攜手為這塊土地更美好的未來而努力。

2 則留言:

  1. 哈囉~好高興有一個有意義的活動
    但是在"台大學生會&阿麟師無毒蝦"這一篇照片的背景是微風市集唷!可是文章中好像沒有介紹微風耶!?

    微風市集的工作人員

    回覆刪除
  2. 沛菡你好,該張照片是台大學生會所規劃的照片展中的其中一件,因此才將其擺在介紹中。也歡迎本周末來走走看看噢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