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水賊林黑豆代誌,421(日)彎腰農夫市集與你有約!

4/21(日)歡迎到彎腰農夫市集喝一杯醇厚現打的黑豆漿,邊聽雲林水賊林的菜刀跟佳旺分享他們純人工,辛苦卻又故事不斷的黑豆農事喔!

這批黑豆是雲林水賊林農友第一次種植的成果,原本農友懷著探忐忑的心,想說就試試看吧!沒想到在前輩農友的悉心指導,以及天候的配合下,黑豆植株長得比預期的好,益發激起小農們的鬥志,更加認真的照顧,1月中旬收成的豆子黑而飽滿。 

 

小農們對黑豆的在意跟用心,可以從菜刀Facebook上細心的紀錄一窺端倪。不過,因為沒有預期到雜碎粒挑選的工事出乎意料的麻煩,加上年後春季稻作的預備,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菜刀跟佳旺也就沒有積極賣。終於,三月份的市集,他們帶著少量挑選包裝好的黑豆來試賣,喝過的朋友都說豆味很醇厚,連對黑豆陌生的年輕志工都說好喝。

其實,這一批黑豆從種下,照顧過程到收穫,都在地方引起許多的好奇與關心。年長的農友三不五時過來走看,間或小聲的質疑「沒有用藥,真的有法度嗎?」。收成當天,菜刀大哥有機農業班的同學也來共襄盛舉,還有一群關心農事的年輕人透過FB訊息的串連,來到田間一起用力拔豆株。騎腳踏車經過的阿桑特別停下來,好奇田裡怎麼有這麼多人,聽到是黑豆要採收,覺得很新鮮,還說地方已經很久沒有種黑豆了,如果種的起來,自己下次也要試試看。


兩分地的田野,因為規模小,因為純手工,而生氣勃勃。

如果純以經濟效益來說,這樣的種植規模跟採收方式是不切實際的。但是以田野的復耕來看,米豆的輪作是友善耕作維持地力的好方式,恢復秋季的豆類種作傳統也是追求雜糧自給的具體行動



水賊林的黑豆種植一開始真的沒有想太多,純粹是因為農友自己想吃到健康的黑豆,沒想到種下之後卻因為台灣雜糧種植長期不受鼓勵,採收及整理的機械不普遍而全程手工,也意外的讓年長的農友前輩有發揮之處。

阿水大哥今年大約60歲,年輕時候有種過豆子的經驗,這一次特別被拜託來協助處理豆子去殼、除去雜質、日曬等工作。為了讓工作順利,他想方設法,家人也一起來幫忙。豆子脫粒的部份是駕著小鐵牛輾過豆株而完成,為了讓阿水大嫂姊妹可以比較省力的篩選豆子,他還用竹竿架起三角立架,吊上過去做泥水工的篩盤,同時啟動強力大電風扇,讓抖落雜枝的工作,可以比較順利的進行。

阿水大哥是傳統堅毅的農友,前兩年聽說菜刀跟佳旺說要種無毒的農作時,一直念他們「這不可能啦」,卻也一邊念一邊關心。去年水賊林的鴨間稻順利收成,阿水大哥看在眼裡,年底的黑豆農事幫忙更暗暗的激起他的鬥志,終於他跟菜刀說:「今年,我也來試種一塊無毒的米」,還跟我們說自己比他們勤勞,一定可以種得更好。



長久以來,慣行農法的施行,田野變得靜態,農友默默的做著自己的嗇。在在需要人手的友善耕作,慢慢把人又聚在一起,互相幫忙。漸漸地,笑聲回來了,傳統智慧回來了,田野間自然與人的善意也回來了!

這些黑田農事都是閒聊間聽大家轉述的,生動的畫面、被喚起的記憶與熱情,原來彎腰耕作除了踏實外,還把人黏在一起。

想要認識水賊林農友的朋友,可以Facebook搜尋「蔡得黃」,把他加入你的好友,就可以隨時掌握水賊林的田間事。想要試試看黑豆好滋味的朋友,可以來彎腰市集找菜刀跟佳旺,也可以直接跟他們聯絡喔!

聯絡代表:農友 蔡得黃(菜刀)0933-570937 。Email:edwin0615@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