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歷坵(魯拉克斯)友善農產


 


歷坵(魯拉克斯)友善農產~山林的守護與小農的堅持

歷坵部落坐落於群山環抱的臺東金崙溪上游,傳統部落名為「魯拉克斯」,意思是樟樹滿佈之處。恬靜的魔法森林與勤奮的農友是部落的珍貴資產,農業是部落的主要生計。




八八水災,氣候變遷的挑戰讓我們重新思索農業生產與環境的關係。有心的老人家跟青年組成小農復耕團隊,矢志找回「歷坵農法」,用祖先智慧積累的傳統農法,恢復田野生機。

兩年來,公田上採用友善土地方式耕作的小米與黃豆健壯而飽滿,彷彿回應了山林水土的涵養、農友的悉心照顧與我們期盼的心意。
歷坵農法復興過程中,從田野經驗與需求而來的設計,自製的農具、休憩用的達而達田間工寮、善用地力循環的小米與黃豆輪種、與自然同工的病蟲害防治方法…等,讓公田的農務呈現著有機的進展。


在田野生機慢慢恢復之際,我們更欣喜於年輕的孩子們願意走入田間幫忙,從中體會vuvu們(祖父母)對土地的情感及耕作的堅持,逐步累積與醞釀歷坵農法的傳承。
從公田開始的傳統農法追尋,承載著我們滿滿的夢想,對土地、環境與部落的未來,以及守護食用者健康的心意。

誠摯歡迎支持小農的朋友們來拜訪我們的魔法森林,感受公田生機與能量,一同參與歷坵農法的復興!


魯拉克斯友善小農產品(小米釀、黃豆)
更多歷坵田野點滴,請上Facebook搜尋我們的故事:「歷坵(魯拉克斯)小農復耕」
聯絡人:謝聖華,0928-183261,Email:evin1210@yahoo.com.tw。
    杜美惠,0981-525050,Email: tagisi731@kim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