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產地走走│雲林水林。把友善農作看成偉大冒險的男人們



立夏的雲林北港很燥熱,媽祖生日剛過完一個禮拜,街上仍有歡騰雀躍的氣氛,越靠近朝天宮越熱鬧。路上好幾位阿姨就站在路中間,向你用力揮手,熱情地要你把車子停進去,差點就要這樣轉進去的方向盤,猛然回神這裡可是一級戰區,停的進去,不一定能全身而退。北港的西邊緊鄰水林,再往海邊走是口湖。水林跟北港是鄰居,兩邊的生活往來密切,雖然不如宗教朝聖或是養蚵有名,但是提到水林的番薯,媽媽們都會猛點頭。

五月初到水林,四處都是綠油油的稻田、偶爾穿插著落花生,或是其他雜糧作物。不知道是不是嘉南平原的富饒,這裡少見荒廢的田地,更不用說農地出售的告示。

                                                                             (一號型男旺仔,專長:烹飪、管樂,耐心地為5000株瓜苗澆水中)

相傳水林是當年顏思齊登陸後設寨之處,冒險漂泊的海賊傳說,加上愛家愛土的浪漫,讓三個(持續增加)各有特色的中年型男跟著顏家軍,打起「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的旗幟,不是要反攻大陸,也沒有要進入偉大的航道,而是彎下腰跟土地對話,許一個打造水林CSA(社區協力型農業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的心願。

你看過媒體報導宜蘭青松的榖東俱樂部、土城輝要無毒菜園CSA、新竹千甲聚落,你知道那是一種新的產銷關係的建立。從產地到餐桌,取代以往的生產與消費模式,搭建消費者與農家的信任,消費者相信農友友善環境的理念與能力,順應每一季的天候,安心食用當季蔬果。消費者則依著自己的狀況,以各種方式參與產銷的流程,或許是參與假日農事、或許是在會議中討論下一季的栽種作物、或許是編寫田間通訊,不只是共同分擔食物生產的風險與收益,也是共同分擔友善餐桌和環境的責任。

水賊林的成員們各自擁有自己的田,也共同在公田上試做,零零總總的嘗試,有地瓜、蕎麥、水稻、地瓜、葉菜...其中一棟兩分地的溫室,一半種植美濃瓜,一半剛採完最後一批洋桔梗。大哥們說,洋桔梗的栽種必須要用到化肥跟農藥,所以再好看也不行。說不種就不種,是魄力也是率性,但回頭面對現實的收益,也是會暗自地為他們擔心。

(二號型男菜刀,專長:吉他、露營,還有技術指導的阿水伯,看了水賊林一年後,也跟著躍躍欲試。兩人正在研究即將結穗的稻桿,據說可以預知要結多少穗。綠油油的田是三號型男紀老大的,專長:碳烤、養禾鴨。)

雖然已有多樣的生產,但要穩定供應十多個家庭的配菜,還要持續拓展通路,也是個挑戰。水賊林說他們做這件事,不是要取代太太們手中的菜籃,而是讓更多人認識健康的食物,建立信任的購買關係。喜歡嘗試新事物,帶有一點叛逆性格的菜刀,在一片慣行的傳統農村中的確顯得特立獨行,但也因為對於外來事物的接受度,加上勇於嘗試新事物的膽子,為平靜的農村帶來了新話題與新的機會。

溫室裡的美濃瓜剛種一個月,瓜藤開始攀爬。該採收的地瓜因為小突槌,長成格外品,拖了一陣子還寄放在土裡,不知道會不會過老。還有正要開始結穗的稻子,雖然不是完全翠綠,但以不多施肥料的前提下,大致還算滿意,但又好多草長的比稻還高了。蕎麥快死光了,跳過。

                                                                         (身土不二是一種信念,在土地上,找到人跟自然和解的方法,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事情太多做不完,所以都不用怕沒事可做,旺仔說。儘管如此,日子還是要過的開心,想想接下來要種的甘蔗,可以榨甘蔗汁、可以做黑糖,可以再加工作花生糖...還有正在籌畫的小舖,讓社區協力農業CSA的心願更穩定成型。

好玩的事情太多了,返回家鄉的農耕生活過的很充實,農作的每一場生命週期都是一趟新的旅程,每一種新作物的栽種都是大冒險,有了稻米、地瓜、玉米筍、黑豆...下一個呢?


關於水賊林友善土地組合,FB 搜尋「菜刀」
青仁黑豆與北港水林地區友善環境配菜,聯絡蔡得黃  0933-5709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