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2013 彎腰生活節系列預告】10/20(日)14:00-16:00│古巴生態農業的經驗與挑戰

2013 彎腰生活節系列活動-彎腰x稻浪論壇 

古巴生態農業的經驗與挑戰
  
       講者│陳美玲(香港樂施會國際項目總監)
論壇時間│2013年10月20日 14:00-16:00
論壇地點│政大公企中心104教室(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

古巴,毫無疑問是一個非常獨特的例子:它是一個具有獨特政治制度的多民族島嶼國家,且美國對其進行了近半個世紀的經濟封鎖。這些因素都影響了該國的歷史發展,並將繼續影響其未來走向。儘管有一些善意或不那麼善意的國際批評,古巴的社會成就仍是廣泛被認可的:免費的醫療與教育、社會保障、糧食補貼和古巴人民享有的其他社會福利和機會。尤其是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對了解古巴的糧食系統和生態農業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綜觀古巴本地和海外生態農業專家的觀點,古巴的成功經驗有以下幾個因素:
*減少對外部農業生產資源的依賴和促進本地生產資源的投入,以生態多樣性為基礎的耕作方法
*建立在本地的潛力和創新
*制度化的實踐與高普及率
*強調以社區為基礎的行動、參與和管理
*促進傳統知識和科學知識之間的對話與合作
*為農民建立表彰和嘉獎的鼓勵機制創建網絡之間的各種項目,儘管目前還有持續的挑戰
*政府與非政府組織之間的合作

然而,這個加勒比小國是如何面對全球氣候變化、新自由主義全球化和全球糧食危機的挑戰?古巴在可持續農業、本地發展、土地改革和糧食安全等各方面具有哪些獨特的經驗?這些經驗是否能被拉美其他國家或世界其他地方學習?古巴農業的未來又面臨著什麼樣的挑戰呢?



講者介紹│ 陳美玲
陳美玲女士現時是香港樂施會國際項目總監, 她曾是香港地球之友前執行總監、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東亞代表、香港樂施會前項目總監(香港、中國及國際)。她也是機構發展、董事會管治、運作模式檢討與評核、企業責任和風險篩查品牌保護方面的顧問。

陳美玲在香港長大,在英國和古巴接受高等教育,是夏灣拿大學農村及農業發展的研究生,之前取得英國倫敦大學農業發展及環境管理碩士學位、英國華威大學哲學及文學學士學位。美玲專長的主題涵括:國家在農村和城市的糧食政策、可持續的糧食生產、如何處理浪廢食物及多種有關環境與生活的議題,包括自然資源的可持續管理方法、如何適應和紓緩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等。

2011年時,美玲在香港城市大學任職講師,教授發展規劃與分析。最新出版的著作包括 “Unfinished Puzzle, Cuban Agriculture: The Challenges, Lessons and Opportunities”(美國Food First 出版社, 2013年3月),《古巴農業改革》(中國文獻出版社,2013年6月)


 
行前主題閱讀之一│古巴農業的另一種選擇
陳美玲、愛德華多 · 費依以博士Dr. Eduardo Freyre,香港社區伙伴出版 
線上閱讀與下載請點我

行前主題閱讀之二│Unfinished Puzzle, Cuban Agriculture: The Challenges, Lessons and Opportunities
美國Food First 出版社,2013年3月/《古巴農業改革》中國文獻出版社, 2013年6月
書籍更多資訊請點我

行前主題閱讀之三│敲打天堂的門。古巴
陳美玲、芳子,大家出版社,2009年3月
更多書籍資訊請點我 

行前主題閱讀之四│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度過石油危機(公益販售DVD)
大地旅人工作室
更多購買資訊請點我


友善提醒│ 論壇報名請點我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
協辦單位│ 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