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2011 Bow to Land 彎腰,農夫市集與生活節

2011 Bow to Land 彎腰,農夫市集與生活節

【小農耕作 ● 綠色消費】

彎腰耕耘是農夫面對作物、天與地的謙卑,
而領受天地與農友餵養恩澤的我們,彎腰學習土地的包容,與農夫的踏實。
彎腰是一份反省,讓我們學習對環境謙卑,與自然萬物共生共存;
彎腰是一種態度,讓我們直接購買、在地消費、享用當季、支持小農、保護環境;
彎腰是一股自許,讓我們重新「從心」認識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
展現綠色消費的力量。

Let’s bow in gratitude to land, nature and farmers!


彎腰農夫市集
  • 農夫市集

每個月的第三個周日,讓我們一起彎腰,閱讀食物背後的故事,看見農人辛勤的容顏,實踐友善消費的力量!

2011/09/18() 10:00~17:00
2011/11/20() 10:00~17:00
2011/12/18() 10:00~17:00

  • 彎腰論壇

市集日的13:00~15:00,透過每個月不同的主題,於彎腰市集現場與你我真實對談。讓我們在市集中停下腳步,在這兩個小時的論壇中,聆聽與分享彼此的想像,思考專屬自已的實踐方式!

2011/09/18() 13:00~15:00,在地食材
2011/11/20() 13:00~15:00,公平貿易  
2011/12/18() 13:00~15:00,主糧文化博覽會 
  

彎腰生活節
農夫市集、Bow to land晚會,「農業˙生活,我們的可能」系列講座

2009年開始,彎腰生活節系列活動填補了我們對於農業的想像和理解。2011年彎腰生活節,將延續前兩年的精神,期許能做持續的為你我開拓農業「心」視野。

  • 彎腰農夫市集 
手工拓印版畫、台灣農村陣線(書包、貼紙、T等文創商品)、草地純釀(各式在地純釀好酒)、穀雨社(綠色相關書籍)、桃源香梅─米如呼的滋味(功夫脆梅、風味Q梅、健康梅醬)、台東歷坵─魯拉克斯(小米酒、A-bai小米粽)、果本山農組合(東勢鮮果─水梨、柿子、枇杷)、小東河手作坊(手工冰淇淋、醋飲、苗栗文創商品)、雨林咖啡(公平貿易咖啡)、彰化溪州(米、芭樂、麥香)、阿爸的米菜小舖(米、蒜、鳳梨醬、醬筍)、海風野味(澎湖干貝醬)、阿麟師安心蝦(白蝦、蝦粉、蝦乾、無毒安心蝦系列)、黑糖農莊(黑糖、黑糖(薑))、台灣綠活設計勞動合作社(傳家富麗米)、土城彈藥庫(辣椒、龍眼乾、新鮮葉菜)、灣寶農學園(地瓜、蘿蔔、新鮮葉菜)、順安養蜂Beetowe(荔枝結晶蜂蜜、龍眼蜂蜜)、大宅院友善市集(新鮮在地食材)、上下游 News&Market 新聞市集(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野上野下+美濃好食(文創商品、美濃好食、DIY植物教拓染)、鄉間小路 (鄉間小路、閱讀豐年、明信片、束口袋(水果系列)、水果月曆、米菓)、苗栗大南埔(米、土壟體驗)、溪底遙學習農園(水果醋、桂圓濃縮薑湯)、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 (泰雅編織品、市民農園土地認養宣傳、甜柿直銷、在地無農藥蔬菜)、貢寮自然最貴(貢寮自然最貴(粿)、筊白筍、黃金地瓜、野生山藥、雞母嶺放山羊乳、羊奶南瓜饅頭、純羊奶饅頭)、台東縣池上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萬安社區有機米、純手作日曬有機米)、小農餐桌(當季食材的創意料理)、部落e購(原住民部落農產品)、綠農的家(芭樂、木瓜、紅龍果、有機無籽檸檬、蜜柚、愛玉籽、草生香蕉、蜂蜜、龍眼乾、龍眼肉、洋蔥、地瓜、鴨蛋、果醬、有機米、阿公茶)、行健有機夢想村(有機轉型期─米/青蔥/青菜/筊白筍)


2011/10/15() 10:00~17:30
2011/10/16() 10:00~17:00

  •  Bow to land晚會 
邀請到溫尹嫦(米莎)、陳永淘(阿淘)、鬥鬧熱走唱隊、山狗大後生樂團(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贊助演出)、猴子小傅,長期關注農村與農業議題之表演者,在向晚微風中透過音樂,傳達對土地深深的眷戀
2011/10/15()18:00~21:00





  • 「農業˙生活,我們的可能」講座

追求發展的年代,人們忙著前進,忘記仔細看看身邊曾有過的風景。農業被簡化成生產糧食,而人們也不再每頓飯前謝天禱告,食物的來源就是市場超商彷彿取之不盡的整齊貨架上,而對於食物來自海外異國或是城外鄉村則毫不知曉,對農村的印象,也只剩下千遍一律的稻田光景。

然而,農業與我們的關係遠遠不只是食物和飽足。有一群人嘗試著拉近食物與我們的距離,讓我們更認識自己所吃的食物,更親近腳下的土地;有一群人奮力與跨國農企業對抗,試著奪回糧食主權、奪回耕種的權力,阻止人與土地的距離一再被拉遠。

2011年彎腰生活節系列講座,邀請到這樣一群人與你我分享,有這樣的農業、這樣的生活,我們有這樣的可能。

  • 10/6() 19:00~21:00
  • 《農民之路與亞洲農村青年組織─農民之路亞洲青年會議分享》
  • 許博任、陳寧,台灣大學農藝館112教室


  • 10/16() 13:00~15:00
  • 《種好菜、過好生活,社區協力農業的簡介與實務經驗》
  • 伊莉莎白˙韓德森,彎腰農夫市集現場


  • 10/24() 19:00~21:00  
  • 《種原保存與農民保種》
  • 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館112教室


  • 10/28 () 19:00~21:00
  • 《不僅僅是果腹-從產地到餐桌的食物旅程》
  • 賴青松,台灣大學活動大禮堂104教室



彎腰農夫市集/晚會地點:臺灣大學蒲葵道。於臺大校總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新生南路側門、農業陳列館與網球場之間的磚道,新生南路麥當勞對面。



完整與即時訊息,請見彎腰農夫市集部落格 http://bowtoland.blogspot.com
Facebook搜尋 彎腰農夫市集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浩然基金會
協力單位:台灣農村陣線、台大穀雨社
特別感謝:所有協助籌備、參與擺攤的朋友與農友,
以及支持友善耕作、綠色消費的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