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彎腰的緣起和故事


文/ 陳忽忽 on 2011 年 10 月 14 日
彎腰,是這麼來的。
(圖片來源:2010彎腰生活節
2009年11月,有著好一群人希望能夠從各種不同角度切入、關心土地與生活,各自發展著不同類型且別具特色的活動時,某個偶然巧合,大家碰撞在一起,促成了「彎腰生活節」的出現。
「有機嘉年華」、「頼和音樂會」、和「臺大綠遊季」三個主題活動分別由台灣有機產業促進聯盟、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台大綠色校園聯盟、賴和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福山農莊、台大農藝學系、台大農場、台大農業陳列館、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台大根與芽社、有機誌,第一年十幾個主協辦單位羅列出來,可以想見那一年的彎腰生活節之盛大和豐富。
彎腰,從2009年開始,就這麼由一連串的機緣組合而成,透過各種不同活動的有機連結,期許能夠讓我們謙卑面對著大地母親,再次思考我們與土地的關係。

(圖片來源:2011彎腰生活節)
2010年10月,延續著2009年的精神,由台灣農村陣線、臺大學生會、友好農產主辦,臺大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指導,浩然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支持,以「彎腰生活節」為起始點出發,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讓我們理解農業、土地、食物與你我的關係的「農業土地、我們的未來系列講座」;以最自然且真誠的方式與參與者分享音樂的「Bow to land彎腰音樂會」;讓大眾看見農友堅持耕作的努力的「紀錄片放映會」;以及與各地友善小農交會的橋梁「彎腰農夫市集」。
第二年的彎腰生活節,仍然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在這個追求快速與效率、遠離土地的年代,能夠讓身處於消費端的我們重新去審視土地之於我們的意義、農業與生活的關聯,讓我們看見農人彎腰耕耘這樣的一個日常動作,背後卻包含了對於環境的信念、對於消費者的友善、將農業視為一種「改變」力量的堅持。
那麼,接下來的彎腰。


(圖片來源:2011彎腰生活節)
2011年9月,彎腰農夫市集作為一個期許能夠長遠經營的獨立市集開辦了。由台灣農村陣線與台大穀雨社執行,浩然基金會支持,今年度九月份開始至年底,我們嘗試讓彎腰成為一個以月份為頻率,固定的常態性市集。
過去兩年經驗累積,彎腰似乎在台北這座城市裡、校園中,象徵性的開拓了一些微弱但又持續閃耀著的什麼─透過網絡關係,很多的學生、友善團體、生產者、消費者都出現了,出現在過去兩年以慶典形式舉辦的彎腰生活節場合中。這樣的開拓,再再讓我們思考著,是否彎腰能夠成為一個穩定的平台,除了農夫市集以外,也能夠將其因為有特殊的網絡存在,因而擁有的更多可能性,足以穩定發展擴散且延續下去。
近年來,台灣陸續有許多同樣努力堅持援農、友善環境,擁有理念的農夫市集成立,這些市集的成立也漸漸的從點變成線、變成面,積累著許多力量在改變,期許我們(包含生產者與消費者,與環境)的生活能夠更好。
那麼彎腰呢?我想彎腰做為一個聚合的平台,以農夫市集的面貌呈現,除了市集本身重要的生產者與消費者能夠相互連結影響、展現綠色消費所能夠使出的力量之外,也希望能夠透過市集場域,讓青年能夠就近參與在其中,讓理念團體透過市集場域傳遞訊息給群眾,透過彎腰,讓市集中擦身而過的彼此「看見、對話,與改變」。
彎腰自己的故事,是關乎於農業、生活與我們。彎腰與你我一起書寫的故事,是關乎於我們會一起走向的、共同的未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