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苗栗大南埔


大南埔又名南富村,位於苗栗縣三灣鄉與南庄鄉的交界處,由中港溪沖積成南庄鄉內最大的穀倉,並且擁有中港溪流域最大的廟宇—文武宮。在清領時期,大南埔是苗栗內山地帶拓墾貿易的中繼站;日治時期,因應煤礦的開採,大南埔更加繁榮。但是,無論產業如何變遷,種稻一直是主軸,並且孕育出優美的客家文化。


然而在大環境的影響下,大南埔的社會基礎—農業,也逐漸凋零。大南埔亦面臨普遍的農村困境:勞動力外流、隔代教養、缺乏就業機會…前年更有大型的開發案,要將十甲的水田轉成建地。面對此一困局,南富社區發展協會與苗栗後生會共同嘗試了許多努力。我們舉辦了多次訪調,採集社區的文史資源,以及產銷結構的調查,希冀找出不一樣的道路。

我們一方面透過鄉土營的舉辦和社區報的發行,來推廣和擴散鄉土文史;另一方面,產銷訪調所勾勒出的圖像,卻是盤根錯節的剝削體系。我們深深明白,文化不可能脫離物質基礎而存,因此,我們提出以農為本的文化觀光的概念。在此概念下,我們規劃了短期和長期目標。


就短期目標來說,我們希望成立土礱文物館。大南埔優美的稻作文化,孕育了稀有土礱師父。所謂土礱,就是用竹子搭配紅土所製造的磨,需要高深的手工藝技巧,和對山林豐富的知識。土礱老師傅—林裕祥已經高齡83歲,為了傳承台灣的國寶,成立文物館的工作已經迫在眼前。因此,我們在彎腰市集展演土礱的操作和土礱米,希望可以為保存社區文化盡一份心力。而未來我們打算成立農夫市集,讓作物背後的好故事可以被訴說,讓友善環境的農夫可以被支持。


聯絡人:邱星崴 0921760303
    賴咏華 09104224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