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貢寮自然最貴






不同於西部農鄉的平原視野,位於台灣東北角的貢寮,是一片延綿向大海的丘陵。過去,農民在山坡上辛勤開墾出大片梯田,並開鑿將近一公里的水路以便引山泉與溪水灌溉,也因此造就了貢寮山谷特有的美麗風貌。

過去梯田主要以種植水稻為主,豐饒的稻米哺育了世世代代在這裡耕作的人們,然而水梯田因地形的限制,皆由小塊小塊的階梯面組成,無法使用機器,需要大量人力,無法符合現代追求生產效率的方式,難以與平原稻米競爭。但是,卻也因為小,而美。

由於是丘陵地,農友們的務農方法、耕作理念,自然和西部平原很不一樣。魏信吉大哥有片位在山坡上的地,緊連著樹林,因此魏大哥亦在林中種植山蘇、蓮霧、桂竹等作物。拜訪當日,大哥隨手砍下桂竹當作工具,就能簡單俐落的打下樹梢的蓮霧,充分掌握作物特性的自然採集方式,讓我們開了眼界。

集結農友組成貢寮自然最貴的吳春蓉大姊是貢寮小孩,長大到外地求學,後來也在外面成家立業。直到幾年前父親過世,為了不要斷掉童年、家族與家鄉的連結,決定回到父親生活一輩子的貢寮,卻發現那個曾經餵哺她的家鄉,正面臨著不當的土地徵收與開發。她不禁憂慮,當新興的住宅區、旅館進駐,那個曾經美好的山谷、樹林、田園與世居於此的家,將何去何從?

於是春蓉大姊開始蒐集資料、參與政府的各項會議,深覺這樣的徵收開發案太過粗糙,豪宅區與旅館的興建將扼殺貢寮的環境特色,更嚴重忽略地方居民的生活文化與權益。她因而果斷地放下20多年的教職,回到貢寮,和鄰居友朋們一起參與公共政策,希望讓更多的人知道貢寮原生的美好、一同保護貢寮。

這群勇敢的貢寮小農們集結了在地自然健康的農產,在彎腰農夫市集成立「貢寮自然最貴」的攤位,要向消費者介紹貢寮農產的自然好滋味。推廣野生菜蔬、草藥,總是笑臉迎人的瑋蓮大姊自信的說:「雖然我們的東西不是山珍海味,但都是用天然的方式種出來,簡簡單單的料理,就可以很好吃,自然的就是最好的啊!」

每個月的市集,貢寮小農們總帶著自家農產試做的各種料理來分享,她們說:「在市集的收益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這裡的農友們、消費者,彼此都給予對方許多的感動與肯定。原來人與人的真心互動是這樣的美好。

邀請大家認識、支持、保護鄉土,是貢寮農友們最在意的事,也正是這股動力促使她們每每凌晨3點起床,為了採收最新鮮的蔬果,帶到市集,與大家分享位於東北角,一群小農的心願與誠意。


負責人/生產者:吳春蓉
產地:新北市貢寮鄉   
最佳聯絡方式:0920-501-747  tncca.tw@gmail.com

1 則留言:

  1. 市集預告

    2015年每月的第三個周日,彎腰在政大公企中心與大家見面~

    2015年 開市日期為
    1/18、2/15、3/15、4/19、
    5/17、6/21、7/19、8/16、
    9/20、10/17-18、11/15、12/20

    回覆刪除